top of page

2017 越南胡志明市必逛必買 - Mekong Quilts

和大家分享S在胡志明市買到的得意紀念品 :)

其實絕大部份的時候,我出國唯一會買的紀念品是明信片,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這個習慣,每到一個新的城市就會寄一張明信片回台灣,記錄當下最真實的感受,有時候給家人,有時候給自己,喜歡手寫文字傳遞的溫度。再來如果硬要買的話,那一定是些能吃掉不佔空間的東西,絕對不買一些回家不知道該放哪,丟也不是,不丟也不是的紀念品。

但我一定要和你們分享這家店 - Mekong Quilts,號稱「讓巴黎人找上門的越南手工藝品」,太難從這家店不花一毛全身而退了,但我保證你會掛著滿足的笑容離開。

Mekong Plus是一個非營利組織,創辦人Bernard Kervyn在越南和柬埔寨訓練偏鄉貧窮婦女製作手工藝品,每人每個月可以獲得比當地一般薪資近兩倍的報酬,他們可以在家附近工作,讓他們不用離開孩子和家庭也能有穩定的收入來源,旗下有Mekong Quilts和Mekong Creations兩個品牌,我逛的胡志明門市不僅地點方便,也正好兩個品牌的產品都有。

Mekong Quilts主打高質感手工縫製棉被,也有手工縫製抱枕套、背包、手提袋、玩偶...等產品,風格從活潑可愛的動物圖案、簡約幾何、到富含越南傳統文化的圖騰都有。有超過200位婦女在這個計畫中受訓並生產,縫製一條高品質的棉被需要許多技巧和時間,縫製一條嬰兒被至少要1~2週,而成人被更長達3~4週。

Mekong Creations則生產各種竹和藤的商品,我還是在這裡第一次見到竹製的腳踏車,一台腳踏車需花費至少50小時手工打造,有摺疊腳踏車、登山車、也有兒童騎的三輪車,另外女孩們到海島度假最喜歡的藤包包也可以在這裡找到。

以前在台灣我也有逛過類似概念的店,但老實說普遍定價偏高,有些產品也不太實用,但Mekong Quilts的商品不僅質感好又實用,定價還非常合理,最後我買了兩個抱枕套、一個烤箱手套、和一個想當筆筒的小竹杯,正好都是我真的需要的東西,要不是我搭廉航有行李限制,還真想連棉被都搬回家!我的一個枕頭套約600台幣,雖然以越南消費水準價位偏高,但仔細想想他們是一針一線慢工細活手工縫製,不要說600,就算賣1200我都覺得合理,而且我認真覺得如果這些東西是在歐洲賣,價格就算翻個三四倍也是會有很多人買單。

如果有機會來到胡志明市,一定要來Mekong Quilts逛逛,這裡的產品質感好又精緻,送禮自用兩相宜,我覺得也非常適合在這裡選購嬰幼兒的禮品,就算只買張買張手工卡片也幫助了偏鄉婦女。我真的是笑著離開的不誇張,第一次覺得錢花得很有意義,不僅滿足了我的購物慾,想到我的消費能夠實質幫助到一個家庭,心理也感到很踏實!

by S 快來Facebook找我玩 MS Tastemaker

Info.

Mekong Quilts

地址: 68 Le Loi, 1st Floor, District 1, HCM City, Vietnam (靠近Ben Thanh市場)

電話: +84 (8) 2210 3110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