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舒適搭廉航的小秘訣


廉航常常起降於較冷門的機場和時段

廉航(Budget Airlines)的興起完全改變了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,環遊世界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屬夢想,只要多做一點點功課,花小錢暢遊多國並非難事,甚至有時難以置信的便宜票價,更是讓人覺得不去玩對不起自己呢!網路上已經有不少專業文章教你如何搶便宜機票,但是搶到之後呢?畢竟廉航不比一般航空舒適,位置較小、空間較窄、想要什麼服務都要錢、機上也少有打發時間的娛樂設施,過去我也是被台灣航空公司們寵壞,導致一開始也常被廉航弄得烏煙瘴氣,不過漸漸發現其實只要在出發前多做一些準備,搭廉航也能夠輕鬆愉快,而一趟舒服的旅程也會替整趟旅行加分不少,現在我是廉航重度使用者,在倫敦唸書時,Ryanair、Easyjet、 Norwegian...都是我的好朋友,住在新加坡則是常搭虎航、酷航、AirAsia和Jetstar,綜合以上搭乘經驗,我想和你們分享我搭廉航的兩大原則:

1. 知己知彼 - 詳閱規則才不會吃悶虧!

當你按下「確認」鍵後,你就同意了所有遊戲規則。每間航空公司關於行李限制、check-in時間、更改票券...的規定都不相同,無論是搭哪一家航空,仔細閱讀規則是避免自己吃虧的不二法門,尤其是搭廉航時更要熟悉公司的相關規定,知己知彼才不會被收取額外費用而一肚子氣。

關於行李 -

首先要評估自己需不需要加買托運行李,通常在網路訂票時加購會比在機場購買便宜,也可只買單程行李(如果你打算空箱去購物,那買回程行李就好了),再來關於隨身行李,航空公司對於登機箱的限制大都在7~10公斤之間,有些甚至准許另外帶一個電腦包或隨身包,通常你只要表現的行走自如,隨身包不太會被秤重。我自己很少買托運行李,省錢也省了在行李轉盤等半天的時間,平常喜歡一個登機箱加上Longchamp購物袋,當然你不需要跟我用同一個牌子,不過我會建議避開真皮包包,畢竟搭廉航寸「克」寸金,真皮包包我也超愛,但他們很有份量還是留著平時用就好,我旅行最愛還是Longchamp,因為它很能裝又耐操本身又輕,常開玩笑再偷塞個十公斤也沒關係。萬一隨身行李塞爆又不想買托運行李怎麼辦?那就全部穿在身上吧!我曾經穿了兩條褲子加三件外套登機...

關於check-in -

廉航為了節省人事成本,大部份航空都要求online check-in,並自行印確認信或登機證,在英國念書的那一年,我最常去圖書館印的東西就是登機證,因為現場check-in印一張登機證要10鎊(我沒寫錯單位就是英鎊)。另外關於座位選擇,大部份廉航選位是需要加錢的,但和朋友一起旅行時,當然希望能夠坐在一起,不付選位費又能夠坐在一起的小秘訣就是當online check-in一開放時就趕快登入(有的是兩天前,有的一週前就可以),用同一台電腦輪流登入check-in,這樣通常座位都會連在一起唷!到目前為止我用這個方法還沒被拆開座位過。

預留足夠時間 -

請準時!如果你搭一般航空,小遲到可能只是很丟臉,對其他乘客不好意思,但廉航登機門關了就是關了,空服員不會舉著名字在免稅店找你,你只能重買一張票,因為改機票的費用往往比重買一張票還貴很多,所以預留足夠時間很重要,同樣是為了節省成本,廉航開放櫃檯較少,掛行李總免不了排隊,就算你連登機證都印好了,你還是要排隊做visa check(看看你的護照蓋個章確認免簽),過海關過安檢也要排隊,登機門常常再最偏僻的位置又比別人早關,這些時間都要考慮進去,因此拿到登機證就要先看好登機時間和找好登機門才可以去逛dutyfree,並隨時注意航班資訊更動,有時可能更改登機門、提早登機或delay,我曾經走到最東邊的登機門才發現公告改到最西邊的登機門,那時真的欲哭無淚。

隨時注意航班資訊

2. 自給自足 - 不想付費那就自己來吧!

既然會選擇廉航,就是有旅行預算考量,通常希望能省則省,但是廉航上食物要錢、喝水要錢、耳機毯子枕頭也要錢,想要有吃有喝有玩又不想額外花費就請通通自己準備好!

機上用品 -

衣著盡量採洋蔥式多層次穿搭,這樣冷可攻熱可脫,罩衫或圍巾還可以當毯子,兩小時以上航班請自行準備頸枕,另外機艙乾燥,記得準備100ml以內的護唇膏、保濕乳液和護手霜,才不會一下飛機變成乾燥花,如果戴隱形眼鏡,我也會準備隱形眼鏡盒和眼鏡替換,長航班我還會準備牙刷、牙膏和常備藥。

機上娛樂 -

我喜歡在飛機上看書,每次飛行前都會把我想看的書存進Kindle並充好電,電子書比實體書更方便又不佔空間,如果你想看電影,那就準備好至平板,手機存好想聽的音樂,到時飛航模式一開,防噪耳機一戴,完全就可以沈浸在自己的小世界,旁邊嬰兒如何哭鬧都無所謂。

機上野餐 -

準備空的保溫瓶或寶特瓶(我自己喜歡用S'well保溫瓶,可以保熱12小時保冷24小時),過完安檢後就可以找飲水機裝水,這樣又省了在飛機上買礦泉水的錢,也可以在航廈內買咖啡或茶裝進保溫瓶裡,機場品牌選擇會比飛機上多很多,我自己是覺得要買當然要買好喝的,另外廉航食物常常又貴又難吃,因次我都會打包食物上機(大部份廉航都准許攜帶食物,但少數航空不允許,記得要看清楚規則),小點心我會準備小餅乾或水果,若是正餐,我覺得三明治、沙拉、義大利冷麵...方便攜帶又沒有重氣味的食物都是很好的選擇,有時我會在家裡準備好,但若機場食物選擇很多我也會在登機前直接購買,端看我從哪個機場飛。

總而言之,做到知己知彼自給自足就能百戰百勝,別忘了對辛苦的空服員說聲謝謝唷!

Have a nice flight! S

bottom of page